《价值》读后感12
有句流行语说“清风吹书读哪页”。在我,这“清风”主要是兴致与心境。
这是一本人本主义心理学有关“人的潜能和价值”讨论的论文集。主要选录了马斯洛有关人心理学价值观点的文章。作为人本心理学现在的代表人物,著名的心理治疗家和教育改革家罗杰斯的文章也有大量选录。另外还有心理分析社会学派代表人物弗洛姆,机体论或整体论学说的代表人物哥尔德斯坦等人的论文。回到了以前写读后感的感觉,没有为写论文找材料的那种功利主义倾向,不去理会个别难缠的概念,反倒领略不少趣味。滋举一二,与大家共同分享。
马斯洛在致力于研究真正健康的、高度发展和成熟的、自我实现的人时,描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:有的没受过教育的家庭妇女却是奇妙的厨师、母亲、妻子和主妇,花很少的钱让自己的家十分美好。她做的饭菜堪比盛宴,她在台布、餐具、玻璃器皿和家具上的情趣总是别出心裁。她在家务的领域,全是独到的、新颖的、精巧的、出乎意料的、富有创造性。马斯洛说,“我从她那里以及像她一样的其他人那里学到:第一流的汤比第二流的画更有创造性。”他的意思是,创造力,不专属于诗人、小说家、艺术家、科学家或发明家,创造力是出生时就被赋予所有人的、或大多数人的潜能。这些固有的基本特性,由于人适应社会上存在的文化,就被掩盖、或被抑制而大多丧失了。做自我实现的人,就是要重新激活或找回这种潜能。
而奥托则说,“据我最近估计,一个人所发挥出来的能力,只占他全部能力的百分之四。”可能吗?怕你不信,奥托启发说:你也许记得你的金色童年。当你走出房门,空气是何等的新鲜,万物的颜色是何等的灿烂!你也许有如此体会,父母走进屋子,一言未发,然而你已经预感到他们将说什么,什么事情将会发生。这种感觉的能力到我们成年后就逐步消失了。在未开化的部落中,在新近对自主神经系统的科学研究中,都能找到人类潜在能力的证明。在正常情况下工作的人,一般只使用了其思维能力的很小一部分。这又是为什么?因为,我们生活在经验之中,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“粘住”或“冻僵”了不少的人。陈规旧习阻止我们接受新体验。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能力,挖掘更大的潜力,就要敢于接受新挑战,让新的经验和信息输入,“重新写你的历史”。
顶尖潜能学家安东尼罗宾说的好:“更好地发挥潜能和你的价值观是分不开的。许多人牺牲自己的价值观,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,这就是他们不能发挥他们潜能的原因。”该做老师的人做了企业家,该做企业家的人却跑去当老师;该做管理员的跑去做推销员,该做律师的跑去当医生,应该做医生的却自己创业做老板——这种入错行的人太多了。他们注定要失败,因为他们没有选择能激发潜能的生活。马斯洛说过:“音乐家作曲,画家作画,诗人写诗,如此方能心安理得。”每个复杂的体系,不论它是一部机器,或是一台电脑,其各部分的结构都得协调一致,相互支持,方能达成最佳的运作;如果各行其是,没多久便会停机。
人类也不例外。我们的行为若无法与内心最重要的愿望相符,那么便会在内心产生对立,成功也就遥遥无期了,更甭谈什么发挥潜能了。如果一个人正在追求某件东西,但在内心里却与是非黑白的信念相冲突,那他就会陷于内心混乱的地步。我们若想发挥潜能,若想能改变、成长、兴盛,就得清楚自己以及他人的法则,同时确实知道衡量成败的标准。否则,我们只是个富有的乞丐。
人本主义心理学家们在具体的观点上不尽相同。但有一点共识:人有能力创造出一个对整个人类以及每个人说来是更好的世界。《人的潜能和价值》,意在激发读者自觉发掘自己的潜能,攀越生命的高峰。该书内容丰富,与其他心理学著作相比,语言也不算晦涩。细读一遍,犹如做一次心理保健。写到此,自己感觉到庄严,同时更感受到心底深处的悲哀,我又挖掘了自己多少的潜能呢?我的价值又是在很好的实现吗?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我希望能和大家共勉。